于遠/藍山拿鐵


喀啦空隆。
清脆的門鈴迎接著客人,接著朝氣蓬勃的歡迎光臨便開始了一天。
***
于鋒來到這間咖啡店是個意外。

剛從G市轉職到K市的于鋒來到這城市不過一個星期的時間。這段時間,他盡可能的熟悉一下公司附近的周邊讓自己能融入這個城市。

于鋒的新公司比起在G市一線城市的前公司當然無法相比但是能接下別家公司的執行長,這點倒不算什麼。
雖說比不上G市便利的地理條件,K市算的上五臟俱全了。
公司位處的商業辦公室算是清幽,巷弄附近開的店家多是輕食店咖啡廳,讓這一帶多了點文藝氣息。

于鋒漫不經心的在巷弄走著,下午2點的時刻已然是平日下午班的開始,銳減的人群給于鋒不錯的機會來觀察這一帶的店家。
拐了幾個彎,到了一處轉角,于鋒發現了一間沒有店名的咖啡店。
木製的方形招牌上只刻了一朵花,比起一般常見的玫瑰、鬱金香之類的花,木頭上刻的花並不怎麼搶眼,但是給人一種溫和如煦的感覺。
于鋒沒看擺在地上的立形黑板菜單,直接推開了木門。


空無一人。

于鋒先是愣了一下便聽到窸窸窣窣的紙箱搬動聲從櫃檯傳來。

「不、不好意思!我們的午餐時間已經結束了!」

聲音的來源是一個與于鋒相似年紀的男性,正當他放下手中磨好的咖啡豆,虹吸壺中剩餘的咖啡也恰好從管中滴入透明圓球中。

「但是不介意的話,願意來一杯咖啡嗎?」
青年有些靦腆的對于鋒開了口。

鄒遠,25歲,百花咖啡廳的新店長。
前幾天才從前輩手裡接任店長的職務。
聊天的過程中,于鋒也趁機環視著店內。于鋒的觀察力發現了這家店並不像是像從前輩接過手的樣子,店面的一切太過新穎。不論是光可鑒人的吧台,或是未經久磨的山毛櫸地板,反倒像一間開幕沒多久的模樣。
鄒遠在吧台上擦拭著印有月見草的咖啡杯,細細地從握把到杯緣,杯身的每處他都沒有放過。
轉身把杯子放回架上時,鄒遠有些不好意思的看向于鋒,像是洞悉他的問題一般:
「其實,與其說是接下前輩的店,倒不如說是從前輩手裡的接下這塊地。」
「我阿,想要開一間屬於自己的一間店,可以媲美前輩那樣的咖啡店!」
鄒遠說這話時還有些磕磕絆絆,但是卻眼中卻充滿著無比的堅定。

于鋒看著鄒遠,微了微笑。

有志一同呢。

于鋒喝完最後一口咖啡,藍山的酸澀還在舌尖上打轉混合著一絲甜味,于鋒拿起放在一旁的西裝外套,越過吧台拍了拍鄒遠,湊過去對著有些青澀的青年說道:
「我拭目以待。」
聲音在午後的陽光下染上了幾分透明和溫暖。
有些青澀的店主送著萍水相逢的顧客出去門口時,似乎還未發現有些東西正在萌芽。

***
自從于鋒在上次意外的發現這家店,他便把這裡當作是第二間辦公場所。于鋒通常會坐在離吧台不遠處的單人座上,通常點上一杯藍山,靜靜的敲打著鍵盤,坐上一天。

鄒遠看著于鋒浸淫在自己的工作中倒也不敢去打擾他。只有在他貌似工作進行到一個段落時,鄒遠才敢走到于鋒那桌替他的咖啡續杯。
于鋒也不急著推辭,只是揉了揉發澀的雙眼,對鄒遠扯開笑容說了一聲謝啦。

回到吧台時,店員們對鄒遠投以意味深長的目光。
「挺行的啊店長」朱效平拍了拍鄒遠的肩膀。
「呃......什麼?」鄒遠迷惑了他只是看于鋒辛苦所以幫他的咖啡續杯啊,不過那咖啡也不便宜就是了。
他只是看到于鋒的杯子見底,下意識地想幫他再添一杯咖啡罷了,至於理由,他自己也說不清。

平日時客人不多,鄒遠會在吧台上拿著平板調度下禮拜要進貨的豆子。有時候則是拿著絨布擦拭著客人們認養的咖啡杯和順便聊聊最近的大小瑣事。
更多時候他會趴坐在吧台上看著長型玻璃罐內放置的各式豆子,像是前陣子委託朋友從中南美州比賽帶來的冠軍豆,或是本土栽植的雲南咖啡豆等等。
依據烘焙的深淺程度決定了豆子的顏色和油亮度,每一罐幾乎擁獨一無二的漂亮色澤。

鄒遠看著這些豆子都會產生各種聯想,像是決定明天要磨哪些豆子,或是用冰滴來解解熱,又或者拿來做甜點布朗尼。


想著想著都會讓他感到開心不已。

有一次正當自己思緒任由奔馳在無盡的想像中,他透過罐子與罐子間的縫隙看見了正在工作中的于鋒。
鄒遠在咖啡店的時日並不算短,他見識過許多形形色色的人,當然也包含了帶著自己工作來咖啡廳的人。

但是他覺得從來沒有人可以像于鋒一樣吸引著自己。

他有些失神的盯著于鋒瞧,以至於于鋒來到自己所處的吧台時,他還未回過神來。
「在想什麼呢」于鋒揉了揉鄒遠的頭髮,「看你都盯著我瞧,有事嗎?」
鄒遠唰地臉色漲紅。
總不能說因為對方工作時很帥氣因此看到失神吧?!
「呃呃呃,沒什麼事啦,只是想問問看你願不願意替我試喝一下昨天剛進的豆子?」
鄒遠很快地將目標轉移到他手邊用麻繩包裹成四方形的物件。
「沒問題啊,但是怎麼...?」
于鋒很快地將單人桌的桌面收拾乾淨,坐上了吧台前方的旋轉椅有些不解的看著鄒遠。
「沒事呢,只是覺得這咖啡挺適合你的。」
鄒遠將目光斂下,沒膽對上于鋒的眼睛,只是轉身從架上取下研磨機和虹吸壺,又輕聲補了一句

挺適合你的。
後半句隨著煮沸的開水散逸到空氣中。
***
Geisha。
趁在研磨豆子的空檔,鄒遠開始說起了豆子的名稱和背景。
鄒遠用木勺俐落地將粉末倒入虹吸壺
「這品種之前我只喝過一次,那時候他還得過年度最佳咖啡的第二名呢,價格貴的讓人無法出手。」
鄒遠有些懷念的講起往事,那時候如果不是張佳樂前輩的朋友靠關係拿到那個一磅/170塊美金的極品,他大概要等最近幾個月才會初次品嘗到上帝遺落在人間的碎片。
調好了酒精燈的位置,鄒遠拿起手邊的濕毛巾沿繞著圓球擦了起來
「但是真的很讓人印象深刻,泡好的Geisha帶著熱帶水果香,甚至還有奶味呢。」
等了十分鐘左右,鄒遠從玻璃球取出了咖啡。
「好了—喝喝看?」鄒遠將瓷杯遞了過去。
于鋒對杯面吹了幾口氣啜飲了一口點點頭
「挺不錯的,你不喝?」說完便把杯子往鄒遠推去。
鄒遠喝了一小口後像是想起了什麼似的,好奇的問了于鋒「于鋒于鋒你覺得這裡頭有哪些水果香?」
于鋒看著鄒遠,露出了一絲玩心的微笑,食指蘸了鄒遠嘴角邊的咖啡舔了一口
「大概是肉桂、花香、和可可?」

......鄒遠覺得他整個人好像都不太好了。
***
最近的百花咖啡廳瀰漫著奇妙的氣氛。
曾信然非常確信。
自從他發現放在櫃檯的仙人掌被澆了大量的水,後門定期餵養流浪貓的貓盆裡的飼料分量明顯超出一群貓可消化範圍,他就發現了不對勁。
但是最不對勁的事情還是非今天早上的莫屬。
當今天早上他拉開大門一看,他一瞬間覺得他自己的打開方式似乎不對。


......他可以問為什麼店長會在吧台上數著一缸豆子嗎? 

曾信然小心翼翼地避開吧台的守備範圍快速地貓進休息室,放下手中的安全帽後找了店員中最資深的張偉準備來一探究竟。 

「敢情這是在思春嗎?」 曾信然拉著張偉偷偷咬著耳朵。

 張偉不置可否地慫慫肩低聲補了一句「大概是遲來的春天吧。」 

「啥?」

喀拉空隆。

門鈴突然無預警響起。 

「.....還真是說曹操曹操就到。」 

「你看清楚哈。」

張偉把還在呈現疑問狀態的曾信然拉到偷窺優良處往吧檯方向指著。 

只見他們的店長突然像是被雷打到一般突然從座位上跳起,快速地轉身從櫃子上取出器材,不知為何有點手忙腳亂,而且脖子一路延伸到耳朵整片都染上了可疑的紅暈。

 ......媽呀原來這傢伙就是元凶嗎? 曾信然瞪著眼睛看著于鋒熟門熟路坐到位子上和店長打起招呼。 曾信然欲言又欲止的想說些什麼,只見張偉已經開始繫上半身圍裙準備開工了。

「啊我說小曾,妨礙別人戀情可是會被馬踢的。」不知從何冒出的莫楚晨拍了拍曾信然。

「我才沒有要妨礙啊啊啊。」

***

于鋒在將近打烊的時間去了百花,半掩的黃銅色鐵門掩蓋在三分之一的位置,于鋒彎下腰便鑽了進去。

「小遠,我帶了一些泡芙要一起......小遠?」

于鋒拎著紙盒喊了坐在吧檯椅子上的鄒遠。

店內只開了一盞燈,除去一小片空間外幾乎是要給黑暗籠罩。

于鋒發現今天的鄒遠似乎不對勁,一向靦腆的臉上有著壓抑,連吧檯上有散亂著各式啤酒瓶。

「怎麼喝起酒來?」于鋒皺起眉頭,打算把鄒遠手中那瓶海尼根拿開,鄒遠卻推開他的手把酒一飲而盡。

看著鄒遠泛著酡紅的臉,看樣子大概是醉了。

于鋒嘆口氣「那麼這瓶喝完可以告訴我今天為什麼喝酒嗎?」

鄒遠也不理他反而又拿起了一罐啤酒準備開始灌,清脆的開瓶聲此時在于鋒耳裡意外的刺耳。

......敢情這還是在喝悶酒來著?于鋒扶額,果然比起和醉酒的人講道理還不如把桌面的啤酒清空才是上上策。

于鋒趁鄒遠不注意時把桌面上剩餘的酒收起來後,發現鄒遠正盯著他看。

「好了你要開始......呃。」于鋒原以為鄒遠總算要開始講喝悶酒的原因沒想到對方卻突然一個熊抱把他抱住了。跌落在地的于鋒左手護著鄒遠的頭,右手撐在地上勉強維持住平衡。

于鋒倒也不怪鄒遠的舉動,只是順著他的背安撫性的來回摩娑。

在過了幾分鐘後的安撫,于鋒突然聽到埋在自己胸口上的人開始講話。

前輩。鄒遠埋著頭用著有些含糊的聲音小小聲地說著。

在鄒遠有些斷斷續續的解釋後于鋒大致上解了來龍去脈。

他發現他無法超越前輩。
儘管自己也帶來了一批新的客人,但卻無法忽視曾經的熟客不再蒞臨。
他明白,他自己終究不是張佳樂前輩,也無法模仿前輩那獨一無二的沖泡方式和拉花。

于鋒聽完鄒遠的自白什麼有沒說只是輕淺地親了上去。

大麥釀成苦澀和氣泡在于鋒的舔舐下稍稍地淡去,取而代之的是奶油的爽甜味。

他說沒關係,即使這樣也沒關係。

如果追隨的太辛苦,不超越也無所謂。

你就是你,你不是張佳樂前輩,所以做你自己就好了。


到此為止了。
假如無法超越不來就自己創造一片吧。


鄒遠靠在于鋒的肩膀頓時覺得有他真好。
不管當初自己無心的偶遇,或是到現在這情況,抑或是之後的路,他想要于鋒一起來見證。
鄒遠吞下了幾口口水,潤滑了因為酒精而乾澀的喉嚨。
「你願意陪我一起嗎?」
于鋒笑了笑將唇再次附上,也將答案封在裡頭。
「那是當然的。」
他相信之後有一生的時間來見證。

------------------------------------------

寫完了真好(淚噴)在裡面簡直要把我畢生的言情力給用完了_(:з」∠)_

話說于鋒的男友力有點太高真是不好意思,等我回神過來就變成這樣了(?)

有些OOC也請見諒(猛虎落地式)

啊順帶一提,百花的木製招牌上的花是"黃花月見草"大家可以去估狗看看花語喲\(^o^)/

老話一句歡迎來抓蟲(抹臉)

评论

© 純麥釀 | Powered by LOFTER